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从势不可当的IT云化趋势中看华为表现力

近日,随着IDC全球云基础设施调查报告的发布,业界再次感受到IT云化大潮之迅猛,据IDC最新预测,得益于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贡献,2017年云IT基础设施(服务器、企业存储及以太网交换机)支出预计增长18.2%,达到442亿美元。

其中,公有云数据中心贡献的支出占比约为61.2%,私有云的占比约为14.6%,本地云环境的IT基础设施支出将增加16.6%。与之相比,传统、非云IT基础设施的支出将减少3.3%,但占比仍是用户支出中最大的,比例在57.1%左右。

稳定增长的云化机遇

毫无疑问,数据中心的发展仍然要依靠稳定、高效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以此顺应云化趋势的节奏,如果说云化趋势的加快能够带动基础设施市场表现的上扬。那么,在众多IT厂商中,华为则是一只不可忽视的力量,据权威机构Gartner数据,去年的基础设施市场中,在服务器魔力四象限,华为入选挑战者象限;通用存储阵列魔力四象限中,华为入选领导者象限;而在有线/无线局域网接入基础设施魔力象限,华为入选远见者象限。

在不久前举办的,“因聚而生——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7”的分论坛“创新IT基础设施,助力云化转型”上,业界伙伴合作伙伴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云化变革,热议华为在IT基础设施上的种种收获。

在专家与生态伙伴看来,华为分别在服务器、存储以及网络产品研发表现力上都顺应了基础架构的三个发展趋势:一是开放式架构,例如X86小型机kunlun,对应经济性与可靠性;二是超融合系统的敏捷性,实现一站式融合应用;三是全闪存加双活架构的成本与高效。

事实上,在云化基础设施层面,客户始终关注的是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对应,而华为在过去一年当中也分别在服务器、存储、网络三个层面的细分产品上频频发力,助力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例如华为KunLun小型机自问世以来,在小型机市场一直被外界看淡的背景下,实现了逆势增长,全球销量突破110多套,并广泛应用于国内金融、运营商、能源、制造和政府等重点行业,同时在海外市场也声名远扬。再例如,已经发展到面向云时代的3.0架构的FusionCube,更是进入了Forrester强劲表现者行列。

在存储领域,为了更好推动客户顺应全闪存趋势,华为发布了最新的OceanStor Dorado V3,亮点在于,其开启了重删压缩下0.5ms的极致稳定时延,3:1的数据缩减承诺,还提出了有别于EMC和PureStorage的免网关存储双活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极致性能的同时,还满足最苛刻的企业可靠性需求。

生态伙伴有话说

“无论是X86小型机,还是敏捷智能化应用,客户其实都是围绕高稳定性、出色的性能以及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为重点来实现业务云化,尤其是在医疗、金融等重点行业更是如此”。东华软件医疗卫生事业部副总经理温珩介绍说,“作为医疗方案商,东华软件始终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合作创新满足并保障行业客户的各项应用需求,例如,东华和华为一同打造的零中断、高稳定性的云化解决方案。其基于华为的硬件平台,由东华提出软件系统需求,结合医疗行业用户的特点,深度融合而成,颇受好评”。

实际上,温珩提到的与华为合作的方案,除了出色的计算能力以外,即是更为业界称道的存储能力,而重点在于其基于SDS(软件定义存储)的路径与云化趋势实现对应。

华为的存储架构在SDS(软件定义存储)思路中有两点优势值得关注:第一,确立了私有云与公有云之间在数据层出色的流动关系,在统一的大逻辑资源池之下打通私有云与公有云之间的传输管道;第二,通过数据特性以及逻辑化的划分,根据应用诉求,自动地进行侦测,进行跨区域的、跨数据中心、跨型号、跨保护类型甚至跨性能实现数据保护迁移。

值得一提的是,东软在与华为的合作中的另一大优势是,华为的产品线从底层的网络到数据库,到应用,到存储等层面是实现了全覆盖,并做到“双活”模式,运营成本可在降低50%的前提下,仍然保持一个核心结果,即数据实现零中断,零丢失。

“华为所提供的底层架构特点很简单,稳定、出色、敏捷、便宜、高效,这是所有客户与合作伙伴都愿意选择的方案”。温珩如是说。

除了成本优势和稳定性,云化的趋势之下,重点行业的核心应用系统走向开放架构同样受到业界关注,要知道,过去被世人认为的X86架构服务器并不能承堪重任,一是客户的谨慎并不能完全被开放架构的创新所打动,二是安全而封闭的环境更能代表核心应用的保护屏障。然而,这一切随着华为kunlun小型机的市场表现所改变,后者通过自身的创新性能,和高可靠性为客户向云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注解。

“如今在业务与管理方面,金融客户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压力。这些压力一是来自于封闭的系统,二是,硬件和软件很多都是海外公司的,出了问题,维护的响应效率并不理想”。百硕同兴科技公司技术总监周竣涛表示,“而目前大数据、云计算本质上是要通过稳定的集中式环境,帮助客户实现转型,从成本和性能上带来飞跃”。

据悉,去年6月,百硕同兴与华为联合创新,打造出一套基于Kunlun小型机的核心银行系统方案。该解决方案从端到端,从应用架构以及数据的迁移、性能的测试,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各项测试结果均达到预期指标。

实际上,在该方案问世之前,双方都对银行的IT基础设施向开放转型达成了两点共识,第一,金融用户不能一步从封闭的大型机系统马上转变为开放的系统之上。而是从关键业务中剥离一些业务,逐步地从封闭到开放,叫大机减负。第二,基础设施需要从集中到分布去考虑转型。

例如双方联合打造的解决方案令客户可以快速地进行业务解耦,应用组件化、产品化和参数化,软件选择权也变得更加丰富,再结合华为Kunlun机硬件表现,使得客户的投入产出比实现优化,同时在开放平台上最大限度地释放合作伙伴的技术潜力。

目前,百硕同兴已经与华为、富通一起联合打造CBOD@KunLun百硕+华为+富通联合解决方案,效果与测试都已达到预期。在系统、应用、架构等方面从封闭全面走向开放。该方案基于开放的基础平台,具有弹性可扩展的系统架构、应用架构,可实现两地三中心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通过成熟的系统迁移工具,加速金融核心业务向开放转型,为客户提供了可靠、敏捷、开放的应用环境。

华为市场表现力有目共睹

的确,数字化时代,企业云转型迫在眉睫,新的服务器、存储网络应运而生,如何为云转型下的行业应用提升效能成为华为基础设施产品线时刻思考与关注的问题,并实现对客户业务的帮助,如果从服务器与存储的角度出发,华为确实在云化趋势中做得有声有色。

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孟广斌指出,华为存储在未来存储服务化、介质闪存化、软件定义等趋势中,将通过一系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帮助传统合作伙伴转型。一、通过数据资源池存储即服务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将存储基础设施云化。二、华为作为业内唯一提供SSD芯片和盘片的厂商,推出全闪存阵列OceanStor Dorado V3,在给用户带来高性能的同时,时延还能稳定维持在0.5ms,满足核心重载业务的极致性能诉求。三、在软件定义存储领域,华为提供最快规模的软件定义存储集群, 技术上,支持4096个由标准服务器组成的存储节点, 可以支持超过1000 PB的存储容量,并且,把各种协议的数据, 包括块, 文件和对象等全部存储到一个系统中, 实现统一的运维和管理。四、在数据即服务解决方案下, 华为具备为每一种存储设备, 每一种存储协议, 每一种存储介质提供存储双活的能力, 保障业务可靠性到最高级别的6个9。传统存储合作伙伴在云时代顺应存储发展趋势,把握存储变革先机,让云转型更敏捷。

谈到未来对华为服务器市场的预期,邱隆表示,在全球服务器采购下降的背景下,华为有能力从目前30亿美金的规模,在五年之内达到115亿美金规模。

“在银行、公安、运营商三个领域基本上都是无可争议的第一。华为相信今年这三个领域依然是华为先拔头筹,同时,华为也将向更有市场潜力的行业进军”。华为IT服务器产品线总裁邱隆自信满满,这主要得益于华为过去一年在研发与市场拓展上所做出的努力。

那么,华为凭何实力继续增长?首先,传统企业市场,华为与合作伙伴在技术、渠道以及联合创新上完全有实力从20亿美金达到60亿美金,更为重要的是,华为具备与业界其他友商完全不同的三块领域:第一块领域是华为的公有云战线,通过Cloud BU,华为的服务器可承担所有公有云服务建设的支撑;第二块,华为HWS也会推动华为服务器的市场布局;第三块是则是华为固有的运营商市场,华为我们第一步率先革自己的命,以此帮助运营商实现转型,把下层的硬件设备从封闭的嵌入型系统转移到开放的系统架构上来,该领域也会带来20亿美金的收入。

由此不难判断,在传统企业和云转型双轮驱动下,华为将通过多产品的组合,改变计算格局,为客户提供面向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的不同产品。

会上,邱隆强调,华为服务器坚持合作共赢的,与业界伙伴一起,从“盒子” 走向“解决方案”,在大数据、HPC、大视频和平安城市等领域均有成熟应用。

另外,在本次活动中,华为与微软宣布在商用服务器市场达成深度合作,华为全线服务器产品均加入“华为-微软商用服务器增值计划”,通过预装微软正版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以“硬件 + 软件 + 增值服务”的组合,为企业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企业级数据中心服务器解决方案。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从势不可当的IT云化趋势中看华为表现力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