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车联网的时代还远吗?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最新预测显示,无论在成熟抑或新兴的汽车市场,联网汽车的产量都在迅速增长。这种新式汽车通过嵌入式通讯模块或是移动装置联机线实现数据互联功能,产量预计到2016年将达到1240万辆,到2020年将达到6100万辆(参见表一)。

Gartner将互联汽车定义为一种能借助外部网络实现双向无线通讯的汽车,目的在于提供数字内容和服务、从车中传出遥测数据、实现远程监控或管理车内系统。

“互联汽车给汽车行业和许多其它垂直行业带来了机会,但也形成了威胁,”Gartner研发总监James Hines表示,“联网汽车将继续呈现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创新,催生新的公司,推动形成新的价值取向和业务模式,同时也将开创智能移动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中,汽车行业的重心从汽车的个人所有转向更以服务为中心的个人移动。”

 

一、按联网模式划分的全球联网汽车产量(千台)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嵌入式 2,174 4,914 11,097 21,394 33,928 42,949
联机线 4,681 7,519 9,971 12,374 14,995 17,994
Total 6,855 12,433 21,068 33,768 48,923 60,943

资料来源:Gartner(2016年9月)

联网汽车技术将为汽车制造商创造更多的机会,使其可通过附加服务和特色更新销售实现更多的售后利润,也可通过更加个性化的客户体验提升品牌忠诚度。该技术还有助于实现保险、汽车租赁、汽车共享和电动车充电等相关业务的创新。

Gartner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未来的联网汽车应用将推动情景信息(图像检测和地理定位等等)的需求增长150%。Hines先生表示:“汽车越来越自动化,也将配备更多的传感技术,比如摄像头和雷达系统等等。许多汽车将利用图像检测来识别附近物体并对其进行分类,以便实现更加复杂的反应甚至更自主的控制。”

car-net-3_thumb_2为了使汽车变得更加自动化并更加清洁,2016至2020年间将需要逐年在汽车内增加5%的嵌入式处理功能。为了实现自适应巡航控制、防撞和车道偏移指示系统等自动化驾驶功能,有必要引入摄像头和传感器数据实时处理和模式识别功能;而为了提高燃料效能、减少尾气排放,则有必要引入精密的引擎和传动控制系统。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车联网的时代还远吗?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