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IT销售不要动不动就谈“关系”和“贿赂”

 

Under-the-table transactions...

近日,IT圈的“腐败”问题再次因两家在华国外厂商的违规运作而受到关注。

厂商直接与客户违规“做单”确实令人触目惊心,要知道这样的风险与制裁成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于其品牌形象将产生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

而对于两家厂商的渠道伙伴来说,在政府、电信、金融的销售拓展也会受到一定的阻力,尤其是在强调自主可控与大力打击腐败的形势下,渠道在销售上又该如何做到合规且具竞争力呢?

首先,渠道要做到证明自身的解决方案能够具备切入用户关键需求的实力。这其中包含三层意思:一是找到对应的关键人物与需求;二是以往用户的成功经验,通过独一无二或者是有别于传统方案的创新点;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仅介绍产品的优势有时候发倒意义不大,因为用户关注的是体验,

实际上,IT渠道销售讲求的是价值转换,除了包括强调产品方案的价值转换之外,更要强调其它用户在落地此方案时的优质体验。一般的销售人员,面对客户通常所做的是介绍产品。但是要了解,脱离开客户的需求,产品的任何优点对于这个客户都毫无意义。

另外,通常向行业客户销售大型方案产品的时候,笔者认为,海外IT厂商应将更多的商务运作交给渠道,不要过多地绕过渠道与用户直接打交道,当然,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端到端的销售模式层出不穷,无外乎利润与服务都能快速跟进。

但有一点不容忽视,渠道在厂商与用户之间也具备了更多“润滑剂”的作用。为什么这样说?要知道,在一些敏感项目以及重要的核心行业,“外籍厂商”的产品需要通过可靠的渠道进入用户应用环境,并要通过一系列的产品核验,而这不是最主要的,很多时候,渠道的身份要具备国家的顶级资质方能顺利将方案落地。

至于商务合作上的细节,海外厂商更应该在敏感环节上作出“避让”,与客户更多的沟通协作应该交给本地的渠道来运作,这样也更顺理成章,这也是渠道的价值所在。一家成功的IT渠道更懂行业,也更懂的行规,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曾经说过:“做生意就是做人。”这句话大概有两层含义:一层是说不会做人的人就做不了生意。常言道:“什么都可以不行,就是人不能不行。”如果只是产品的问题,那么什么时候有了合适的产品,大家还有继续合作下去的机会;但如果是人不行,那么你不论拿什么好产品去找客户,客户都有一万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将你拒之门外。另外一层是说,做生意就要找到合适的人,事一定是因人而成。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IT销售不要动不动就谈“关系”和“贿赂”
分享到

AI与科技出海生态平台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