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互联网体育直播火爆 央视遇危机

相信热爱体育的朋友近日都有注意到,互联网上的体育赛事直播比电视上的直播多了很多。现在互联网在体育赛事上砸钱是一波又一波,先是腾讯宣布以5年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79亿)的价格签下NBA在中国的网络独家直播权;随后新浪也不甘示弱,宣布与英超独家版权商达成协议,获得下赛季英超网络直播权;接着8月5日,PPTV宣布花费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16.85亿元)获得未来五年的西甲联赛(中国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

不过,拼得最狠的还数乐视体育。今年五月,乐视体育刚完成了一轮8亿元的融资,公司估值达到28亿元,创造了中国体育产业首轮融资额及估值的双重记录。这家不差钱的公司目前已经砸钱买下了几乎所有优质体育赛事的版权,包括欧洲五大联赛、中超、亚洲杯,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欧冠篮球等等,俨然搭建起一座“版权护城河”。

前几年,大家印象中的体育赛事网络直播都属于小打小闹,赛事转播的核心阵地还是在传统电视台。但如今,以乐视、腾讯视频、新浪视频、PPTV为代表的互联网势力挟持资本闯入,扰乱了体育版权市场,更是在直播内容想出了各种新花样,相比传统媒体,看上去更加吸引观众。

新浪NBA直播

新浪NBA直播

互联网体育的火爆,离不开国家政策层面的鼓励。从2014年开始,国家连续推出相关改革措施和规划,明确“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并且将之列为优化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这对中国体育赛事转播权市场的开发和盘活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事实上,虽然各互联网企业在体育版权上的投入巨大,但其带来的各方面收益还是大于成本。中国有着庞大的球迷基数,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视频网站的流量以及收视率,为网站带来持续稳定的广告收入。而且,通过体育卖赛事卖周边纪念产品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现在视频网站为了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往往都会打造属于自己的一个硬件产品,比如乐视和PPTV的智能电视。斥巨资购买赛事版权,无疑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硬件产品做推广。

不过,与上述相比,互联网思维带来的想象空间更为诱人。与传统电视台不一样,互联网能够形成从赛事运营到赛事播出、线上到线下、内容到流量的一体化运营生态。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一项体育赛事绝不是购买版权那么简单,而是围绕体育赛事打造一整套IP变现模式。之前乐视体育喊出了要打造“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的生态模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所以,从长远来看,花大钱买版权有战略意义,是打造体育产业生态链的第一步。

对于互联网体育的爆发,以央视为代表的传统电视台显然十分不安,因为这意味着他们未来在争抢体育直播这块蛋糕上会有更多对手。与目前生机勃勃的互联网体育相比,体育赛事的传统“霸主”央视显得落寞多了。

过去央视以曝光度为筹码,对转播费一直压得很低。因为央视拥有中国覆盖人群最广、专业化最早的体育赛事频道CCTV5,也确实有这个底气。即使转播费低一点,相比高曝光度带来的高溢价率还是值得的,所以过去像欧冠、英超这些顶级赛事只能“委曲求全”。

但随着互联网体育的崛起,游戏规则正在面临着改变。因为互联网带来的关注度极具吸引力,未来一些优质体育赛事方可以不再将央视这类传统电视台作为主导转播平台。特别是如今视频网站已经不再满足于仅仅作为新媒体版权的一个分销对象,而是要购买全媒体版权。换句话说,以后传统电视台可能也要向这些视频网站购买体育版权了。

所以,这个市场游戏规则的制订者正在发生改变,以前这个角色是央视,未来则可能是互联网公司。对此,未来传统电视台想必会十分尴尬。

不过,互联网公司再怎么吸引眼球,现在还是亏本在“赚吆喝”。而且,各个互联网公司互相之间还有竞争,要完全达到传统电视台一家独大的市场地位还有一段距离。趁此间歇,传统电视台应该好好想想怎么打赢这场硬仗。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维端网 » 互联网体育直播火爆 央视遇危机
分享到

不一样的IT生态思维

联系我们关于维端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